正統閩東民宿,歡迎入住體驗!


觀光馬祖
 
海釣之旅

馬祖四鄉五島的釣場多、釣況佳,被釣友視為是釣魚的聖地,每年皆吸引大批的台灣釣客前來垂釣。

在馬祖全年可以釣獲的魚類為烏格(黑鯛),在夏天船釣的目標魚種則為鱸魚、石斑;夏天岸釣的魚種則為黃雞魚、帕頭仔與烏魚。冬天的磯釣的對象主要為黑毛與黑鯛。

在東引可分為本島與外礁的釣點,主要魚種為黑鯛與黑毛,偶爾也可意外的釣獲磯釣之王石鯛。在北竿最佳的釣點屬大澳山、尼姑山,常可釣獲重量級的黑毛、黑鯛。在南竿的釣點以本島為主,各澳口常有釣友下竿、如津沙村為釣友灘釣的好去處,黃官嶼為南竿最佳的外礁釣場之一。在莒光最有名的則是船釣鱸魚。

馬祖列島各釣點受各島之地理位置不同而有所差異。受島形與水深的影響,全島雖都臨海,但要選擇於迎風面或背風面則需視當時的天氣與風浪決定,尤其是冬天的風浪較大,釣友一定得堅守不貪釣的原則,隨時注意釣魚安全。

關於前往馬祖垂釣的行程規劃,以交通工具的安排為第一考量,夏天除颱風期間船班不正常以外,建議以三天兩夜的假期來安排,去程可搭飛機前往,回程則搭臺馬輪返台。冬天由於受風浪的影響船班較不穩定,往返最好均搭乘飛機且預先訂定機位以免行程受影響。


賞鳥之旅

馬祖列島因處於東亞候鳥遷徙路線的中繼站,每年都吸引無數的鳥類在馬祖過境甚至繁殖,列島海域中的鯷魚、鯡魚等小型魚類成為海鳥豐富的食物來源。此外,因馬祖的地理位置接近大陸而離台灣較遠,因此在列島上出現的鳥類和台灣地區的差異度較高,使得馬祖的鳥類生態深具地方色彩,不少在台灣地區被列為迷鳥或稀有的鳥種,在馬祖列島卻常現蹤跡,更添馬祖地區在鳥類資源保育上的重要性。其中神話之鳥黑嘴端鳳頭燕鷗被發現後,馬祖列島已一躍成為國際燕鷗保育焦點。

馬祖列島已於八十九年五月成立「馬祖列島燕鷗保護區」,保護區主要保護的鳥類包括白眉燕鷗、紅燕鷗、蒼燕鷗、鳳頭燕鷗、黑尾鷗、岩鷺、插尾雨燕等七種鳥類。此外,紅喉潛鳥、大水雉鳥、穴鳥、短尾水雉鳥、丹氏鸕鶿、海秋沙、唐白鷺等多種稀有或保育類鳥類都有在馬祖列島島礁停留的紀錄。在保護區的陸域範圍內,全年嚴禁民眾攀登或進入核心區,因此準備前往賞鳥的遊客們可以在島礁低潮線向海延伸100公尺內海域的緩衝區外,搭船欣賞燕鷗在海中翱翔的優美身影。每年七、八月為賞鷗的最佳時節。

不僅是候鳥季,在平常的季節也可見隨處飛翔的鳥類,尤其在較少人居住的聚落如南竿的梅石、津沙就常能發現留鳥的蹤跡。白頭翁、朱頸斑鳩、麻雀、藍磯鶇、白頰山雀、紅隼、棕背伯勞、暗綠繡眼、金翅雀、白斑紫嘯鶇等,皆是馬祖列島上常見的鳥類。民宅屋角隨處可見的燕窩,係遠從中南半島前來繁殖的夏候鳥家燕,每年三、四月間定時來訊,等秋天一到家燕開始南移過冬,十月份就完全消失。


寫生之旅

傳統的閩東建築與錯落的澳口漁村聚落景觀,特別能夠突顯馬祖的特色,凡是來過的遊客都會留下深刻的印象。在馬祖列島適合寫生攝影的地方很多,隨著不同時節的來臨,映入眼簾的美景完全不同。

由於四季風情不同列島的美值得一一入鏡,但受天候以及地理因素的影響,攝影時底片與器材的準備也得配合攝影主題與季節不同而改變。尤其在參觀難得一見的坑道時,需準備高感度底片及三角架;在霧季拍攝時,需藉助三腳架與長期曝光才能拍出迷濛之美。夏天馬祖的海怎麼拍都好看,但有時還是得借助特殊器材才能拍出得意的作品。如以夏季過境的候鳥為主題時,由於候鳥棲息的島礁均為保護區無法上島拍攝需自備望遠鏡頭,較易拍出好照片。

芹壁聚落民宿目前有多家營運、本民宿【芹壁地中海民宿】位居芹壁石標聚落入口處、外觀保有傳統石牆石屋、室內循純木造正統結構、各項設施均為現代化設備及套房式房型(分離式冷暖氣、周全防蚊設施)。

【芹壁地中海民宿】屬傳統閩風建構(如仰辰天窗、望海景窗、木柱穿樑等)保有正統閩東民宿建構...歡迎參觀。
旅客因「芹壁民宿」慕名而來、但誤訂民宿房間者時有所聞!歡迎您仔細流覽本站各民宿後、再行確認訂房。